close

 德國學校&台灣學校的差別(第二篇)

這些是根據我讀的學校來寫的經驗,不一定每個學校都一樣

上次先介紹了德國的學制、上課時間、資料收納、課本、教學方式、制服、考試

這次要講的是我們學校的班級數、班上人數、課科的教學、假期

 

班級數、班上人數

我們學校一個年級總共大概是4~5個班,一個班最多不會超過30個學生,我一開始去的時候,真的蠻不習慣的,因為班上大概只有20幾個人

然後桌椅跟台灣的很不一樣(圖1)

(圖1)

都是三角形的桌子,可以自己拼起來,這個教室是屬於極小班教學,大約12個人

這個是我上俄文課的教室,8年級英文的教室就比較大一點,大約20幾個人(圖2)

(圖2)

當然也有比較不一樣的桌椅(圖3)

(圖3)

這是E1(10年級上學期)上英文課的教室

資料收納

上圖是德國人幾乎都會用的大型資料夾,個人也是覺得蠻好用的,而且重要的上課筆記都在裡面

上圖這個是一個很酷的小工具我在台灣都沒有看過,就是可以直接把老師發來的紙,打兩個小洞,然後把剛拿到的講義直接放在檔案夾裡

1. 德文

E1的德文幾乎都在讀小說,或是老師都會發講義、文章等等的,讀完後發言、小組討論

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:台灣的國文課都幾乎是按著課本上,課外讀物也要我們回家自己找,自己去吸收

下圖是在上如何產出一本劇本,老師就有給我們題目,小組討論,用一節課的時間,各組演一段小短劇,讓我們了解戲劇的表達

上圖就是這學期我們讀的德文小說,我覺得很奇怪,因為這本書的內容跟標題其實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XD(還是因為我當時德文程度太差)

2.英文

英文就比較常用課本了,在8年級幾乎都跟著課本上,10年級有時候上課本,有時候會補充額外的東西,例如說發給我們文章,要我們讀之類的

上圖就是之前上的,形狀詩

上圖是英文科的段考Klausur,老師會發下一篇文章,要我們讀完回答問題,下圖就是要回答的問題

上圖是單字考試(只是抽考)

當然我們也會上文法~

3.數學

數學,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。

第一個就是他們會用電腦上數學,更令我驚訝的是,他們都用計算機,都不用手算喔!好處是用電腦軟體化的題很漂亮(在上多向式函數)

缺點就是因為要用軟體,所以你要會寫簡單的程式(至少要會把式子打出來)

而且連考試也是用電腦!超奇怪的,感覺主要是考會不會用電腦XD因為計算跟話圖,電腦都會自動幫你用好。

教的內容,我想都是一樣的,而且他們考試還有一本"公式本"裡面不僅有數學公式,還有物理化學的公式!

這些文化差異,真的讓我蠻傻眼的,因為大家考試真的都可以翻越,一人一本!

4.物理、化學

雖然聽不太懂,但是我覺得物理老師教的真的很好!因為隱約聽得懂(畢竟之前都上過),老師還會帶我們做很酷的實驗

5.社會科(地理、歷史、公民)

地理我只有在8年級上過,上的跟台灣的也差不多,但是課上的很輕鬆,每個人都會跟圖書館借一本很厚的書,裡面很多地理資訊跟世界地圖,人口地圖、地形地圖

歷史是最搞不懂得一門課,因為他們在上希臘的歷史,感覺一整個就很難!而且老師會發很多資料,根本就沒有在用課本上課。公民跟台灣上的差不多

6. 第二外語課程

俄文

下面這張圖是我E上學期的課表,因為我覺得在德國上一些我根本聽不懂的科目真的很浪費時間,所以我就跟班主任討論,

把所有我聽不懂的科目,都換成1對1的德文課,或是到七年級或八年級跟班上德文課,對我來說幫助還更大

這篇就寫到這兒啦~希望大家會喜歡!!

#德國交換學生 #德國學制 #德式教學 #語言 #交換學生 #德國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youj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